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行政法
Administrative Law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衍任 
課號
LawILS7060 
課程識別碼
A41 M0310 
班次
02 
學分
4.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9(13:2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這個依法行政的時代,行政法作為規制政府行政行為的法律,無論是對於個人權利的維護,或是建立政府運作的法律基礎,與執法上應有的界限,都居於關鍵地位。
本課程內容包含行政法總論必備專業知識(行政法總論、行政作用法、行政救濟法,及行政組織與公務員法)。其中,訴願法、行政訴訟法及國家賠償法的深入議題,內容較為廣泛,將安排在行政救濟法的課程中完整講授。
在這門初階的行政法課程中,將詳細說明行政法的理論基礎與實務運作,並配合大量實務案例演練,提高學生分析行政法問題時的專業能力。
此外,行政法與憲法息息相關,許多行政法的原則均源自於憲法。修課同學應先修習憲法,才能順利掌握本課程的講授內容。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標,在於協助你建立行政法的基本架構及專業知識,與解決行政法問題時的思辨能力。面對各種政府機關的公權力行為,你將有能力自行分析案情,維護應有權益。
在課程中,你不僅可以感受到,國內企業及個人在面對公部門時所遭遇的現實困境,也可以同步瞭解國際間對於行政法議題的最新管制趨勢。
(如時間允許),本課程在學期末,將安排實務專家蒞臨演講,讓你提早熟悉真實世界的運作場景,儲備處理實務問題的實戰能力。 
課程要求
定期參與課程、踴躍提問並發表意見、參與期末考試。
對於有志從事行政法研究或想拿高分的你,亦額外提供撰寫報告機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6 hrs(你要考試,你要比我更用功!)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歡迎各位來信預約面談時間。來信時,煩請詳細說明面談事由及所需時間。 
指定閱讀
我辛苦編寫的講義,以及課堂中提及的行政法規。 
參考書目
1. 林明鏘,行政法講義,第7版,2022年;同作者,2018年行政法發展回顧,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48卷(特刊),2019年11月,頁1547-1583。
2. 林明昕,公法學的開拓線 — 理論、實務與體系之建構,第1版,2006年;同作者,2020年行政法發展回顧:權力分立觀點下之實務評釋,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50卷(特刊),2021年11月,頁1397-1422。
3. 李建良,行政法基本十講,第12版,2022年。
4. 葉俊榮,行政法案例分析與研究方法,第1版,1999年。
5. 孫迺翊,2021年行政法發展回顧,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51卷(特刊),2022年11月,頁1131-1169。
6. 吳庚、盛子龍,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第16版,2020年。
7. 陳敏,行政法總論,第10版,2019年。
8. 翁岳生(主編),行政法(上)(下),第4版,2020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 
70% 
 
2. 
課堂參與 
30% 
這門課,不會花時間點名。但課堂中,不時會有講義領取與教學活動,參與次數越多,分數越高。期末考前會公布分數,如自認分數過低,可以學期報告替代。學期報告形式,將於課堂中公布。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音輔助
作業繳交方式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考試取代書面(口頭)報告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1. 行政法體系架構
2. 公、私法的區分 
第2週
  行政法的法源 
第3週
  一般法律原則 
第4週
  依法行政 
第5週
  不確定法律概念與行政裁量 
第6週
  1. 行政法法律關係
2. 行政處分 
第7週
  行政處分 
第8週
  行政處分 
第9週
  行政契約 
第10週
  行政指導、行政計畫、行政程序法 
第11週
  行政罰法 
第12週
  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 
第13週
  行政救濟法(基本觀念) 
第14週
  國家責任法(基本觀念)、行政組織法 
第15週
  專家開講、公務員法 
第16週
  期末考試